阿里山之旅

#旅行

上一次的旅遊是去花蓮太魯閣參加路跑,是參加旅行團,所以不太需要自行規劃。

而這次算是我第一次自己規劃,自己去玩的旅遊。

其實,在過年時本來就打算要在清明五天連假 (4/1 ~ 4/5)去阿里山,但是那時去看一些跟團的行程,怎麼看怎麼都不滿意,有的太貴(一個人獨佔房間通常要加不少錢),有的只在山上睡一天,阿里山裡的行程也只是大概玩過。

但時光就在這顧慮間消耗掉,轉眼就二月底了,這時我才想到:不然就自己規劃看看?

很可惜是,由於時間就是在超長連假假期,再加上這時間點阿里山櫻花正開著。二月底已經訂不到 4/1 晚上和 4/2 晚上的雙人房。無奈之下,只能在阿里山上訂到 4/3 和 4/4 的晚上,回家後的隔天就要上班,可能需要請個半天假來休。

但事後證明這時間真是定對了,4/4 號那天的天氣是這幾天以來最好的,日出好,中午和下午的天氣也好,不會有前幾天的一下午就起霧的狀況。

阿里山火車站

原本規劃

目前阿里山的火車線有在跑的有四條,其中本線「大致上」可以從嘉義坐到阿里山,中間需要公車接駁,另外三條支線則是從阿里山園區內出發到阿里山的各個景點。

紅色部分是因為天災造成鐵路部分無法行駛,需要有其他交通工具,聽說今後兩年可能會修復。

所以一開始計畫是:

旅程

第一天

第一天的行程其實主要是去找一個住在新竹的朋友,順便在新竹火車站附近晃晃,聽說以前很繁華。

晚上就到嘉義市逛逛和平路夜市,早睡養精蓄銳,準備隔天一大早去坐火車。

第二天

在上阿里山的小火車,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了一個會進行風景導覽的車掌。在車掌的介紹過程中,我把下車車站從十字路到奮起湖,因為假如兩天都到同一站的話也有點無趣,這也為旅途增添一點點不確定性。

奮起湖沒有湖,有的是老街、小米麻糬、愛玉,以及出了名的奮起湖便當。

吃完午餐後,在奮起湖找公車站找半天,幾乎是卡著最後一班車的時間點就坐公車上了阿里山。

第三天

來阿里山最不能錯過的,大概就是日出了。本來是計畫搭乘支線祝山線去看,但聽旅館人員的介紹說目前做到終點站下車後還要大概走 20 分鐘,再加上需要 3 點多起床去搭火車,所以臨時改成搭旅館出團的車子,去一個特定的點看日出。

日出(短短 30 幾秒鐘,太陽就完全出現在山頂):sunrise.mp4

早上就搭沼平線,下午搭乘神木線。

阿里山火車站

沼平車站附近的櫻花

很可惜的是,我那時應忘記還可以去附近看看姊妹潭。在最後一天在阿里山資訊站看地圖時才回想起來。

神木車站附近的神木群

一株神木其實可能不只是一棵樹,他可以是兩棵樹合併起來的,年輪也會因此逐漸合併。

最後在阿里山火車站的夕陽

阿里山上的零食都膨脹成這樣。影片連結

第四天

旅遊的最後一天,十字路,下午比較陰。 十字路鳴心咖啡的咖啡挺不錯的,很喜歡他的咖啡調酒。